机构简介

黑龙江省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是黑龙江省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公办经贸类高职院校,隶属黑龙江省商务厅。学院担负着为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培养高等专科学历的应用技术人才、促进科技文化发展的职责和任务,是我省重点旅游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立足黑龙江,牵手商务部,服务商旅业,辐射东南亚,培养适应于商贸旅游、生物科技、建筑装饰、汽车维修等产业领域高端技能型人才。

学院占地面积46.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032万元,馆藏图书37万册,拥有现代化的校内实训场所87个,校外实习基地113个。学院有财经贸易类、旅游及酒店类、生物科技类、餐饮及烹饪类、建筑装饰工程类、国际合作项目等专业和汽车维修类特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3人,其中教授3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74人,各类专业大师、名师、国家级评委15人。学院在餐饮服务、商贸旅游、食品加工、建筑装饰、汽车维修等领域形成了独特的行业优势与专业内涵,四十多年来为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培养了十余万应用性、技能型人才,为黑龙江省第三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已成为省级8所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之一,黑龙江商贸旅游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

学院坚持走国际化的办学道路,积极开展与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泰国等国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在省内高职院校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先后举办"旅游管理"、"装潢艺术设计"专业中韩合作办学项目,已有87名毕业生赴韩国大真大学校、公州大学校等知名本科院校留学深造,其中获得学士学位79名,获得硕士学位14名。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2009年招收合作办学项目学生149名,其中出国留学66人,国内专升本15人,共有54%的学生获得了本科以上学历。学院规范的办学项目、优质的教育质量、良好的办学信誉,受到了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和国外院校的普遍好评。为了进一步拓宽国际交流领域,自2013年起开展中韩学生短期文化交流活动项目,已成功举办2期"韩国新丘大学学生暑期汉语言研修班"。至此,国际交流中心实现了涵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派遣留学生、接收留学生的全方位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学院迈进国际化大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8年,经国家商务部审核优选,学院成为全国首批中韩雇佣制劳务合作地方公共机构,承担国家对韩劳务派遣任务,到目前已举办4次"雇佣许可制EPS-TOPIK韩国语水平考试",派遣200多名劳务人员赴韩劳务。2013年,根据国家商务部的部署,承担黑龙江、辽宁、北京、天津、内蒙等地区的"诚实劳务人员再入韩就业制度"项目,已派遣57名诚实劳务人员赴韩。2014年10月,经国家商务部和韩国劳动部审核优选,韩国产业人力公团在学院投资设立全国唯一的CBT考场(雇佣许可制EPS-TOPIK特别韩国语网络考试系统),承担全国范围内的特别韩国语考试业务。

2011年,学院被黑龙江省商务厅指定为省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先后为外派企业推荐出国劳务人员1383人。2012年~2013年,先后在韩国首尔、日本东京举办"黑龙江省商务厅对外劳务合作恳谈会",对黑龙江对韩劳务合作、雇佣制业务的常态化运行,以及赴日研修生劳务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受到国家商务部的高度评价。

关于发布中韩雇佣许可制第四次韩国语水平考...

根据《中韩雇佣许可制第四次韩国语水平考试(EPS-TOPIK)的通知》,现将本次考试合格人员名单予以公布,共计594人,名单详见附件1。 韩语考试合格人员可自愿报名参加技能测试,且技能测试结果仅作为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