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外新闻

南北关系回暖韩国人想去朝鲜采矿 却担心中国抢占先机

更新时间:2018-06-27 16:00:52点击次数:336次
【中韩雇佣制】随着韩朝首脑会谈和朝美首脑会谈的举行,外界对于韩朝经济合作的期待值也不断上升。对于矿产资源相对匮乏的韩国来说,朝鲜的铁矿和煤炭资源丰富,加之韩国在海外的资源开发项目耗资巨大,与朝鲜方面在能源项目上的合作颇具吸引力。
【中韩雇佣制】随着韩朝首脑会谈和朝美首脑会谈的举行,外界对于韩朝经济合作的期待值也不断上升。对于矿产资源相对匮乏的韩国来说,朝鲜的铁矿和煤炭资源丰富,加之韩国在海外的资源开发项目耗资巨大,与朝鲜方面在能源项目上的合作颇具吸引力。

资料图片:位于朝鲜黄海北部的矿井 

   朝鲜资源研究所所长崔庆洙22日在“海外矿物资源协议会”上就朝鲜地下资源开发作了报告。崔庆祝在报告中提到,朝鲜74处经济价值较高的矿山若得到开发,每年的销售额预计将在11.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02亿元)。这些矿山保有的金、铁矿以及煤炭等11种矿石在韩国十分稀缺,自给率仅2.8%,一旦这些矿山被韩朝联合开采,自给率有望上升至40.3%。 

除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朝鲜矿山的开发还有助于创造就业岗位。崔庆洙的报告书中预测,韩朝的矿产资源项目将给韩国和朝鲜每年创造9.131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包括在韩国的1.855万个就业机会。

   韩朝经济合作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投资规模在210万亿韩元左右,其中铁路119万亿韩元,公路72万亿韩元,电力10万亿韩元。矿产资源合作项目开展以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所需的这些钱可以通过矿山开采权竞拍、矿产品出口等方式获得。

   从现实来看,民间资本想要获得朝鲜矿产资源的开采权并非易事,朝鲜地下资源的规模以及开采状况也无准确的资料可寻。韩国统计厅2011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朝鲜2008年的矿产资源潜在价值在6983万亿韩元左右。韩国研究机构朝鲜资源研究所在2013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朝鲜地下资源中的16种矿石潜在价值约为6586万亿韩元。

   除了潜在价值和储存量难以预测以外,朝鲜矿山的矿品如何也无证可考。朝鲜资源研究所建议,企业在对朝鲜矿山进行投资时,需要提前进行调查和确认。尤其是韩国企业,如何找到朝鲜的优质矿山并抢占先机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韩国资本来说,对朝鲜投资时最担心的除了不透明的投资环境以外,中国资本的介入也是令韩国资本担心的问题之一。据统计,朝鲜的38处矿山目前已经与外国资本签订了合作协议,而其中有33处与中国有关。

   韩国国内一直有一种担心,即在南北统一之前,中国已经将朝鲜的矿山“一扫而光”,不给韩国企业留任何机会。但根据韩国矿物资源公社的统计,与中国有合作的朝鲜矿山目前只有6处正在开采,其余的或是签了合同但没有开工,或是开工一段时间之后就陷入停工状态。业界认为,韩国企业进军朝鲜矿产市场的机会仍然存在,盯上朝鲜矿产市场的并非只有韩国和中国,南北统一之后世界各国资本在半岛上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韩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中韩雇佣制-赴韩劳务
(编辑:jinyang)

关于发布中韩雇佣许可制第四次韩国语水平考...

根据《中韩雇佣许可制第四次韩国语水平考试(EPS-TOPIK)的通知》,现将本次考试合格人员名单予以公布,共计594人,名单详见附件1。 韩语考试合格人员可自愿报名参加技能测试,且技能测试结果仅作为韩国...